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清明祭思小图标.jpg
23123123123131230000000.jpg
chengxin.jpg
道德典型谈雷锋BBBBBB副本.jpg
道德典型谈雷锋副本11111111111111111.jpg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jpg
未标题-1 拷贝.jpg
邻里守望.jpg
文明淄博 更多
淄博市打造“一库一网一系统一平台...
淄博市实行农民工工资诚信资金缴存...
淄博建立职业信用管理体系 提升劳...
建立“诚信档案”重大违规公告报价...
淄博全市出租车司机配“IC诚信信息...
淄博乡村学校少年宫设诚信读书角 培...
捐赠图书 齐心助学
淄博福彩年销量过八亿
工作提示 更多
“纪念改革开放35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2014年中国未成年人网络春晚面向淄...
“淄博妇幼杯”中国(淄博)最美宝贝...
全市优秀市民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启动
市第四届模范老人开评
2013市级都市农业园开始申报
我市将评选2013年“淄博市有突出贡...
我市2013年技师和高级技师申报评审开始
   淄博文明网首页 > 聚焦
淄博:“时间银行”爱心存储与传递的大本营
发表时间: 2014-04-10 来源: 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社区“时间银行”的运作方法和效果

    在张店区科苑街道,有这么一个特殊的“银行”,它不能存取金钱,只能存取时间。4月8日,在科苑街道迎春苑社区,居民刘立云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时间银行”账户,账户上有“为社区居民唱歌”、“帮助居民做手工活”等服务记录。“闲暇时我就帮社区的居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已经‘存’了几十个小时的服务时间了,等到我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向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预约‘支取’,社区就会安排志愿者来帮我。”刘立云自豪地对记者说。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就是把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进行累计积分,当志愿者本人或亲朋好友需要服务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累计的服务时间换取其他志愿者的服务,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积分换取相应的实物。”迎春苑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杨春华告诉记者,“从2011年“时间银行”活动推出以来,已有300多位社区居民开设了‘个人账户’。目前的重点服务对象是老年人,随着活动的推进,会有更多居民从中受益。”
  据杨春华介绍,以前的志愿服务活动,往往集中在节假日,容易一窝蜂、一阵风,无法形成长效性机制。而“时间银行”不设门槛,按照志愿者自身特长和服务意愿,根据广大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无偿捐赠或公益服务。同时由于志愿者在为别人服务的同时,能够得到其他人的服务或实物的回报,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时间银行’激励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助,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关系。”采访现场,社区居民普遍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该社区的登记记录显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涵盖了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企业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等各个层面。“目前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对象多为老年人,重点依托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慰问探访、社区代购等服务。此外还帮助组织老年人参加合唱、文艺演出等各种社区活动。”通过两年多的运作,社区工作人员朱晓丹对“时间银行”的具体运作情况已经非常熟悉。
  如今,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到‘时间银行’储存爱心”已经成为迎春苑社区居民的共识,其新颖性、独特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快乐,同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更加亲密了。”“时间银行”志愿者王德广感受颇多,“退休后一度觉得无事可做,自从参加了社区‘时间银行’,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别人,发挥自己的余热。”
  据了解,迎春苑社区将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服务领域,开展一些针对特殊家庭、妇女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失业人群、外来流动人口等社会群体的特色志愿服务,努力探索更多以社区服务为主导、社区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服务模式。(王玉华 李可孝 李阳  张洪波 通讯员 王继涛)

责任编辑: 翟宁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淄博新闻网承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