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网上好人馆 > 中国好人
李嘎:“娃娃村长”重诚信 履约践诺促发展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李嘎,男,1980年1月生,山东省淄博市博山经济开发区黄连峪村村委会主任。

  2014年11月,李嘎,这个“80后”小伙子挑起了贫困村的重担,带领村内仅有的30多位留守老人,把地处深山老峪、集体经济为零的空心村,变成了道路宽敞、环境优美、生活宽裕、民风淳朴、人心思上的先进村,这得益于他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踏踏实实为乡亲们做事,老老实实践行对村民的承诺,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娃娃村长”。

  “黄连峪过去被叫做‘连燕子都不嬎蛋’的村庄,这几年能够实现较快发展,得益于咱村委始终把诚实守信作为立身之本,踏踏实实为乡亲做事,老老实实践行对百姓的承诺。”李嘎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正是以李嘎为领头羊的黄连峪村成功的秘诀。

  以诚待人,打通致富路

  2014年11月,由于全体村民的信任支持,李嘎当上了新一届黄连峪村村委会主任。村民们热切盼望着这个80后的“娃娃村长”,能够带领村民们走出困境,踏上富裕之路。

  黄连峪村在博山城西北18公里处,西靠章丘,南接莱芜,北临淄川,地处四市、区交汇处,明成化年间建村,至今有560年的历史了,因村中多植黄楝树故名“黄楝峪”,后更名为“黄连峪”。要到村上去,必须途经博山经济开发区有名的“十八盘”公路。地理环境的偏僻,公共交通的不便,自改革开放之后,虽经几任村干部的努力村民基本解决温饱,但直至2014年仍是贫困村。年轻人都进了城,只有30多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留守村中。村集体经济为零,村委连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摆在李嘎面前的“村情”称作“一穷二白”一点儿也不夸张。

  “不干不发展,小干难发展,大干才发展!”为不辜负上任时对村民许下的承诺,李嘎与其他20位村干部首先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必须从走路难、吃水难等村民反映最强烈、最急盼的事情着手,尽快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实事难事。

  要致富先修路,进村路必须升级改造!凡是早先进过黄连峪村的人都知道,与其说爬“十八盘”难,倒不如说进黄连峪更难。难就难在1500米的进村水泥路仅4米宽,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坑洼不平,安全隐患十分突出,村民怨声载道,这一问题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时群众反映强烈。李嘎说。他跑政府、走企业,找关系、投门路,想方设法争取资金近百万元,于2015年正月初十便正式动工。4台挖掘机、装载机马达轰鸣,劈山荡石;6辆工程车穿梭运输,移丘填壑;李嘎带领老弱病残齐上阵,挥汗如雨,平整道路。经过四个月的苦干实干,目前平均宽度达8米的景观路基建设已全面完成。据统计,仅仅运输土石方就达50000余立方。

  道路顺利完工,还得益于外来务工的工程技术人员鼎力支持,而这份支持源于李嘎的真诚相待。开挖掘机的李建力,上班第二天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李嘎立马掏出10000元帮他办理住院手续,他激动得伤没痊愈就歪歪拽拽上了班。运土石方的司机郑作庆不慎腰部受伤,李嘎二话不说,驾车拉他到医院就诊并垫上4000元医药费。袁聿华的妻子住院需大额医药费,而工程资金款没到位,李嘎就用妻子的私房钱先垫付了20000元。袁聿华说:“不帮村上修好路,良心上就过不去。”

  创新创业实 穷山变金山

  黄连峪周围峰峦林立,连绵逶迤,山地起伏,生态优美。自然古朴的石头院落,高低错落的梯状耕田,漫山遍野的生态植被,蜿蜒曲折的石径,错落有致的民居,处处彰显着黄连峪村悠久的人文历史、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民风乡情。只因近20多年来常住人口持续减少,村级发展明显滞后,但村中独特的人文资源仍然绽放着光芒。村中有着“淄博树中之王”之称的千年古柏,树径3米多、高20多米;几乎全是原生黄楝树的北、东、南三处长林,春夏油绿,秋霜赤红,吸引大批驴友驻足游赏。大顶寨72间楼舍、明代长工舍、清代养马厩;抗日战争八路军突围战遗址、知青房、大寨田等等,黄连峪历史建筑和乡土建筑众多,虽年久失修但大多依然完好,具有珍贵历史价值,其中几处颇具红色背景的建筑仍为人们称道。

  要发展就必须植根乡土资源与文化!李嘎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挖掘村中自然文化资源,不断地把“古村落”做成大文章。为把古村落做成大文章,他一个月十几趟地跑上级相关部门,送上村上实景图片,再搭上自己家的土特产,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游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专家学者们被他真诚为民的执着精神所折服。现在黄连峪村已获评“山东省传统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和“国家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李嘎立足村级古村落实际,创业思路不断完善。他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村内拒绝污染企业,绝不搞房地产开发。黄连峪有1400亩的红香椿基地,花椒、山楂、核桃、柿子等有机产物。他开动脑筋,挖掘人脉,积极招商引资,2015年春山东慧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落户,通过“基地+农户”模式,解决剩余劳动力50余人,公司每年还为村上带来20万元的集体收入。

  然而在合作初期,李嘎建议把村南峪100余亩土地建成原生态种植园,公司提出由村上半月内完成除草开荒、土地整理的苛刻条件。李嘎咬了咬牙一口答应,带领十几个都是六十多岁村民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仅10天就完成了任务。惠远公司被李嘎和村民们的真诚所打动,项目才得以实施。

  为人做人实 百姓得幸福

  发展依靠百姓,发展更是为了百姓,在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定让百姓得实惠。李嘎以民为本、发展为民,竭尽全力最大限度地让群众享受村级发展成果。

  村中原来的自来水路年久老化,许多人吃不上水。李嘎一上任就拿出自己打拼多年挣下的20万元血汗钱进行管路改造,维护、新建3座蓄水池,更换及新铺设7000多米管路。“自来水终于‘自来’了,村上讲话算数!”九十岁的郑元习大爷逢人就说。

  村里梯田休耕多年,非常适宜开发高附加值低消耗、投资周期长的科技生态农业种植养殖及观光项目。李嘎以村集体名义建起近40亩的樱桃、茶树、大豆、杂粮等的有机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未盈利情况下,李嘎作为理事长为每户提前预付红利2000元,把全村贫困户全部吸收进社,贫苦户出租自己土地,并以股份形式参与集体分红,确保精准扶贫实效。他还利用微信平台和手机APP推出“我的自留地”网上经营项目,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销售出自己种植的蔬菜、水果、有机杂粮或养殖的家禽家畜,仅这一项就为他们每年平均增收600元,更增强了贫困户劳动致富尽快脱贫信心和决心。大众日报、山东新闻网、淄博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前来进行专题报道

  如今,村民用水不花一分钱,村集体统一垫支全村每年3万余元的水费。每逢传统节日,村集体为村民发放鸡蛋、油面等慰问物品20余万元。为提升村民文化素质,村委会规定学生考上高中和大学分别奖励500元和1000元。他长期帮扶特困户11户,投入帮扶金3万余元,还积极寻求济南大学生志愿者、市招商银行志愿者等社会资源,资助特困学生家庭30余户。“老实人自有老实的福分,选嘎子没走眼。”村民们都说。

  近日,黄连峪村再传佳音。住建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公布的2018年拟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黄连峪村名列其中!

  曾经,黄连峪人因有过比黄连还苦的日子,纷纷被迫离开故土……

  如今,由于“娃娃村长”李嘎的履约践诺、真情为民,村里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来到这里,更多的年轻人正重新回到这片热土上。

  这里,已不再是贫苦生活的代名词,而是新农村发展和生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葛珍珍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