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网上好人馆 > 中国好人
王福荣:56位老人心中的“好闺女”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王福荣,女,1957年4月生,淄川区昆仑镇三台山敬老院院长。16年如一日、5000多个日日夜夜,在她的精心管理和悉心照料下,一家一穷二白的敬老院改造为设施齐全的养老乐园,成为洁净、温馨、和谐的大家园,老人们住的舒心,子女们更放心。曾先后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淄博市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2017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她——56位老人一天不见就想的慌的好闺女。她把用自己的爱心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诠释了博爱大孝的真正含义。她就是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三台山敬老院院长王福荣。

  旧貌换新颜 老人乐开花

  2002年9月时年45岁的王福荣,从东高村支部书记岗位调任昆仑镇三台山敬老院院长,这一干就是14年。

  上任之初,敬老院里只有几排破旧而年久失修的土瓦房和十几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老人的生活十分艰苦,一日三餐仅仅够填饱肚子,有时老人们好几个月都吃不上荤菜。

  面对一穷二白局面,王福荣积极争取区、镇领导支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

  她从三台村租了六亩多地,种上玉米、花生、红薯、大豆等各种的农作物和各类蔬菜,慢慢地,还盖起了猪圈、饲料储存室、养鸡场。2007年,投资5000元建起沼气池,沼气做饭、洗澡,沼渣成了非常好的肥料,使全院走出了一条以副养院、循环发展的新路子。现在,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

  2008年,在昆仑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6万元的二层老年公寓楼拔地而起,从项目立项,到工程竣工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王福荣利用从上级争取的、敬老院自己积攒的、从社会各界筹集的资金,重新铺设了道路、院内绿化,并先后建起了老年健身广场、门球场、大餐厅、伙房、卫生室、超市、活动室……曾经破旧的敬老院焕然一新,老人们咧着嘴乐了,王福荣却瘦了、黑了,还累出了一身病。如今敬老院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环境美丽怡人,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由原先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近60人,她把敬老院建成了一个温馨的“家”。

  比亲闺女还孝顺

  59岁的王福荣性格爽朗,身上透着一股利索劲儿。查看饭菜、与老人拉呱、安排人员维修家具、接生小猪崽……每天,她都是忙忙碌碌。为了让老人都能过上幸福的晚年,她就像对待亲生父母那样去关心和爱护每一位老人。

  2014年初冬的一个夜晚,11:00多五保老人李义祯突发心脏病,王福荣着急跑着找医生,由于院里正在修水管,她不小心就被绊倒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好久才站起来,顾不上疼连忙爬起来去请医生,等病情稳定立即打车送到张店医院,喂饭、端尿……守护了三天两夜,直到老人出院。而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她都习惯了,有时候许多老人就让她照顾,换了别人还不愿意。

  她以院为家、手机24小时处在待命状态。敬老院的老人,大多是五保老人,她带头端屎端尿,按时洗澡理发、剪指甲、洗衣喂饭伺候他们。当老人走的时候,她就像亲闺女一样,为老人送终、料理后事。敬老院凡是没有亲人的老人去世后都是她给送终,14年来,至少送走了上百个老人,就连火化场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三台山敬老院有个好心的女院长,只要是她来就一切放行,一路绿灯。

  一晃14年过去了,王福荣没有在家里过一个春节,每年都是在敬老院里和老人们一起过春节。王福荣含着泪说:“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尽到一个妻子、母亲和女儿的责任”。

  老人舒心 子女放心

  环境改善了、生活条件提高了,如何让老人们生活的开心、颐养天年成了王福荣的又一个心事。她坚持每月组织老人进行两次学习,讲解当前的国家大事、互敬互爱的故事等,开阔心胸,促进老人们和谐相处。她还从养猪养鸡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每月定期发放零花钱,过年过节每人发放20元过节费,老人过生日每人20元生日补贴。

  老人节期间组织各村的文艺演出队到敬老院来慰问演出、举办1-2次老年人趣味运动会、组织2次健康查体……年年如此,并且还建立了健康档案,每个老人有什么病,什么时间吃什么药,王福荣都了如指掌。看到有的老人不开心,她就主动去唠家常,问清缘由,耐心细致的说服开导,直到老人脸上露出笑容。

  五千多个日夜,一路走来,满满是爱。王福荣不仅在物质上满足老人的需求,而且在精神上让老人充实、快活。老人们常说:“王院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这样的好闺女,俺们知足了”。

责任编辑:葛珍珍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