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网上好人馆 > 山东好人
崔学宏:悉心照顾百岁继母20年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崔学宏,女,1969年2月生,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辛入村村村民。20余年来,她一直悉心照顾继母,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

  “后来”的母亲是他们手心里的宝

  36年前,于德水来到了崔学宏家中,从此开始了与崔学宏兄妹四人的母子情。这位“后来”的母亲抚养崔学宏兄妹长大。自从父亲离世后,崔学宏始终记着这位“后来”的母亲对自己的养育之恩,无怨无悔照顾继母20年,把她当成自己手心里的宝。

  回忆起与母亲于德水第一次见面,虽然已经过去了30多年,崔学宏依然还记得很清楚。当时于德水已经是年近六旬的老人,裹着小脚,“当时我们年龄小,见她是一个小脚的女人感觉挺稀奇。”

  继母言传身教,兄妹传承孝道

  百善孝为先。来到新家庭后,母亲于德水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为,赢得了全家人的尊重,教育四个子女成长为心怀善念,懂得感恩的人。

  崔学宏说:“我父亲在世的时候,我奶奶跟我父亲和我母亲在一起住。我清清楚楚的记着,每次吃饭第一碗都是给母亲端过去,先给我奶奶端那屋里去。”

  以心换心,母亲的言行身教犹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默默的教育着兄妹四个,崔学宏的记忆里,母亲没有对四个非亲生的孩子说过一句重话,有的只是母爱的温柔付出。崔学宏的亲身母亲在她十岁就去世了,在与继母朝夕相处中,这位母亲已经完全融入到了这个家庭中,成为兄妹四个精神上真正的母亲。

  父亲离世,继母在子女们的照料下安度晚年

  20年前父亲去世后,兄妹四人开始轮流照顾母亲。说起照顾母亲,崔学宏谦虚的说,都是哥哥姐姐做的好,自己还要向哥哥姐姐学习。

  崔学宏:“我们兄妹不管母亲在谁家,都经常过来看望照顾,有一次碰上老人大便解不下来,我姐姐手套都没带,亲自用手给她抠……”就这样,崔学宏兄妹四个互相团结,像话帮衬,齐心协力地照顾好老人。”

  11年前,母亲的腿受伤了,卧床不起,崔学宏兄妹对母亲的照料更加无微不至。每天5点多起床,为母亲喂饭,翻身,按摩,清洗身体,陪母亲聊天,直到晚上母亲睡着再休息,将近4000个日日夜夜,没有一天懈怠过。母亲卧床11年,身上没有一个褥疮。

  “早上5点多起床,给母亲先换尿垫,先把她晚上尿的倒了,然后再洗洗屁股洗洗身上,洗完之后我在开始去做饭,再把换下来的(尿布)去洗洗。就是看着老人,和老人在这聊聊天,一个到两个小时给老人翻翻身。”

  将心比心,崔学宏担心母亲卧床时间久了烦闷,每天与母亲聊天,如今母亲已是期颐之年的老人,思维和言语依然清晰,与崔学宏多年以来每天与母亲聊天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崔学宏说,“老人躺到这里真是不容易,确实也很燥得慌很寂寞,我们也想到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和办法叫老人别有寂寞感,就是让老人开开心心的躺在床上,别说躺十几年,你让咱躺一个星期、三天就受不了。”

  都说老小孩,老人年纪大了就像小孩子一样,崔学宏照顾母亲以后,才对这句话有了自己的体会。

  崔学宏时常说:“她老了,她的行为和肢体都跟孩子一样,我们就要像对待婴儿那样照顾她理解她,要有爱心、有耐心。”

  母亲喜欢热闹,喜欢跟孩子们在一起,母亲卧床11年来,只要有时间,崔学宏兄妹四个就会聚在一起,在母亲床前摆好饭桌,与母亲一起吃饭,让母亲开心。

  崔学宏坐在母亲身边,给她擦脸,喂她喝水,她常感慨到,“我的母亲真是含在嘴里怕化的那种感觉,特别稀罕她。希望老人健康长寿,让我们下一代多学习多发扬。”

  近年来,崔学宏先后获评“2018年度淄博好人”、临淄区第六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葛珍珍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