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网上好人馆 > 山东好人
王玉超:火灾面前英勇救援彰显男儿本色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王玉超,男,1972年5月生,淄博市辐射环境和危险物监督管理中心辐射科副科长。 2018年12月9日晚,王玉超居住的小区着火,他第一时间查看火情,并进行救援,找到起火源头并成功扑灭火势。

  小区突发火情,他挺身而出

  2018年12月9日晚上9点半多,家住市政府第三宿舍21号楼的王玉超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喊:“二单元着火了!”听到喊声,住在三单元的王玉超随手抓起外套、顾不上换下睡衣就往屋外冲。跑出单元门,夜色中王玉超看到,隔壁单元的楼顶上有一片明火,明火不知烤化了什么东西,滚烫的液滴顺着管道滴到了楼下停放的车辆上。一旦引燃车辆,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楼下虽然聚集了一些住户,但由于事发突然,大家一时手足无措。

  市府三宿舍的房子建成时间较早,建筑物本身耐火等级低,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王玉超赶紧找来梯子,将手机设成照明模式,顶着刺骨的寒风从天窗爬上楼顶。原来是楼顶的太阳能短路着火,火苗引燃了太阳能的保温材料,烤化了上水的PVC管。火沿着太阳能连接的电线、进水管等线路蔓延,还未完全燃烧的管子发出嗞嗞的声音。他从楼顶寻到一根棍子,近距离抽打火苗。经过了十几分钟的扑救,火终于被扑灭了。确认火被扑灭后,他又将火场引燃的垃圾物品收拾干净。

  这时,前来灭火的三辆消防车也赶到了,他又配合消防官兵一起检查了可能存在着火隐患的物品和设施,等确认不会再有着火的可能后,才最后一个离开现场。回家后他觉得手隐隐作痛,原来手上被火烧伤,起了一个很大的水泡,刚才集中精力灭火,竟然也没有感觉到疼。

  2018年12月14日,淄博日报二版头条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刊发了《王玉超:危难之时彰显男儿本色》的通讯文章,报道了王玉超临危不惧救火险的感人事迹。

  投身军营,他用热血书写报国情怀

  1990年3月,王玉超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火热的军营,成为一名空军雷达兵。他热爱自己的军旅生涯,训练中一贯严格要求,认真负责。在思想政治方面,他积极要求进步,由于出色的表现于1991年5月终于实现了入伍时的理想: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业务工作上他精益求精,不懂的,查资料,找老同志请教,连队的骨干一起交流,每年他都被评为优秀士兵。1993年9月他如愿被空军雷达学院录取,主修分队指挥。1996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毕业后进入雷达兵第二旅他从排长开始,一路成长成了副连长,连长,情报站参谋。他在“1999年国庆阅兵航空兵合练”、渤海湾三战区“联合2000”空地联合等大型演习保障过程中,指挥得当,荣立三等功。

  早在1992年,那时王玉超还在军队集训班学习,他偶然在中国青年报上看到失学儿童需要资助的信息。他毅然每学期拿出五十元资助了一个失血儿童返回校园,当时他每月的津贴只有二十几元,这相当于他三分之一的收入。

  从1997年他开始第一次献血,那时他在连队工作,一听说医院临床用血的紧张,他第一个报名去献血。在他的带动下,连队的其他同志们也纷纷加入了献血的队伍。通过献血他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份鲜血对一个人的生命甚至一个美满家庭的重要。自那时起,定时献血就变成了他的一个习惯,雷打不动。多年来他已累计献血16次,累积献血6400多毫升。拉开他的抽屉,里面是厚厚的一沓献血证书。他还鼓励身边的人一起参与献血,时间长了他和血站的工作人员都成了老熟人。

  2009年王玉超从部队转业,进入市环保局工作,成为淄博市环保局辐射环境与危险物监督管理中心的一员。日常工作中,需经常深入企业、医疗工作单位对放射源和射线装置进行监督检查。有时还需要深入荒远的山区去查看输变电项目和线路。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勇敢和果断,遇事沉稳冷静,敢于担当,总是高标准、严要求、尽心竭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水平,适应环保工作的要求,王玉超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不懂的地方虚心请教,不管寒冬酷夏,始终奋战在一线,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现在已经成为辐射监管方面的业务骨干。

  熟悉王玉超的人称赞说:“平时他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周围的人都喜欢跟他相处,“有困难找老王”,已经是单位同事和邻居们的口头禅,只要他能做到的绝不会推辞。

  2019年2月,王玉超入选“淄博好人榜”。

责任编辑:葛珍珍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