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有个正能量“家人群” 善事做了一桩又一桩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从“弱有所扶”到“弱有众扶”,一字之变,体现的是“厚道齐地,美德淄博”的城市文明底气。这底气的现实支撑,则来自这座城市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比如,还不怎么为外界所知的“淄博正能量家人群”。

  这个成立于2020年的微信群,用一桩又一桩的善事,擦亮了“厚道齐地,美德淄博”的城市文明招牌。

  善意,在群聊中化为善举

  2020年初,土生土长的淄博人赵波与几个关系不错的本地人,成立了“淄博正能量家人群”。

  “大家只是想尽微薄之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身边的人感受到温暖。”说起成立微信群的初衷,赵波说得很淡然。

  微信群成立后,他们自发捐款,为淄博高新区的环卫工人换了新冬衣,为淄博特教中心的孩子送去关爱……

  有意义的事情做得多了,便开始影响身边的亲人、朋友,加入群聊的人越来越多。

  只是,微信群的壮大之迅速,还是让赵波有些意外,“加入微信群的,大都是一些有着不错的经济基础的朋友,大家有余力把善意化为善举。”赵波告诉记者,这些人中,既有军转干部、公安干警、普通党员及其家属,也有从河南、上海、湖南等省市来淄的外乡人,甚至还包括了生活在北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金玲和她的丈夫张正……群里的“家庭成员”中,年龄最小的23岁,年龄最大的已是耄耋老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年龄架构。

  加入微信群后,大家线上线下频繁互动,以“家人”相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出生于淄博的丁邦海很享受群里的这种友好氛围,“家人们身上的品质吸引了我。力所能及地做些小事,感觉挺提神的。”淄博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毅很珍惜这份感情,“我们在关爱他人、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也为彼此点赞。” 

  红色,在奔赴中成为底色

  去年6月3日,群里的“家人”自发组织,看望了博山小山村里的两名老党支部书记。在那里,党员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党员,成为“淄博正能量家人群”的骨干,他们的存在,让“家人”们在善意的奔赴中,将红色变成了善举的底色。

  去年国庆假期刚过,群里的张金玲和她的丈夫张正便专程由北京赶到博山,向焦裕禄纪念馆捐赠了自己的3幅书画作品。“把我的书画作品敬献给焦裕禄纪念馆,表达我的敬仰之心。”谈及自己的捐赠,张金玲话语中透着坚决。“淄博正能量家人群”的善举,得到了焦裕禄纪念馆(故居)的工作人员焦玉星由衷赞扬:“这是一群充满正能量的人,他们组成的大家庭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了哪里,把正能量‘种’在了哪里。”

  今年1月15日,群里的“家人”为特困户党员和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和过节物资时,拿到2000元慰问金的博山区山头街道北神头文姜社区的老党员孙兆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最近,54岁的孙庆文博士带着他的干细胞治疗健康项目加入了“家人群”,“希望给家人和更多的群众,带去健康。”

  群里的善意,再一次聚集起来——

  “清明节致敬先烈的活动要提上日程了。”

  “我们还想到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参观,对标先烈。”

  “家人”们的计划很多,正在一步步实施……(王继洋 任灵芝

责任编辑:杨 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