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非遗传承人郝萱林:巧手“剪”出冬奥情
发表时间:2022-02-17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记者来到淄博市张店区金花村生活区非遗传承人郝萱林老人的家中,一进门便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墙上、窗台上、桌子上都有序摆放着已完工的剪纸作品。近期,郝萱林又在剪一个特别的主题——冬奥会剪纸。

  郝萱林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精心创作了20幅冬奥会剪纸作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和冰雪项目为设计元素,每幅作品名称都用中英文分别标注,其作品图案质朴、生动、栩栩如生,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充分表达了郝萱林对冬奥会的祝福和对祖国的热爱。郝萱林剪冬奥会题材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她的重侄子成为了冬季项目国家队的一名运动员,为此,她感到无比自豪。

  郝萱林出生于1936年,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岁跟随外祖母学习剪纸。从小受到外祖母的熏陶,热爱剪纸的她耳濡目染,对剪纸艺术不断追求创新。退休后,她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自己钟情的民间剪纸艺术上,至今她还珍藏着祖传的明代剪纸刀和外祖母剪纸作品。在她的手上,一把小剪纸刀可以剪出千姿百态的人物来,凡经她手剪出的人和物结合得完美,而且生动活泼可爱。曾创作了澳门回归图(1.8米)、聊斋志异、宦娘、崂山道士、画皮、牛郎织女等98个版面,并手工剪出2700余字的文字简介,曾多次被中央媒体报道,作品被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际友人及国内爱好者收藏。

  民间艺术重在传承,在历史的长河中,非遗人用双手创造出了数不尽的艺术珍品,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活化石。郝萱林是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非遗传承人,她想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从2007年开始从事剪纸教学,辅导的学员有学生、教师、医生等,达2000多人次。至今,86岁高龄的她依然在高新区第九小学教孩子们剪纸,每周一节课,从不落下。

  为时代而剪,为生命而歌。郝萱林钟情于民族剪纸艺术,执着于民族文化艺术,意在推广剪纸艺术,志在弘扬民族文化。“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历史悠久,作为非遗传承人,既考验我们的细心和耐心,在提升剪纸技艺的同时,我会把手艺传承下去。”郝萱林说。(李倩 皇甫晓文)

责任编辑:杨 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