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公园城市“大战略” 百姓生活“小确幸”
发表时间:2021-12-15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各种花卉、绿植围绕簇拥下,中润大道这段几百米长的带状公园,串接起绿地、公园、社区和商圈,成为很多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在这里不管是生活,还是上班,都十分惬意。公园城市建设让淄博宜居宜业宜游宜留。”2020年7月份大学毕业的赵凯,庆幸来山东淄博工作是正确的选择。

  2019年12月,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首次提出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2020年,对主城区部分主干道开展景观生态改造;2021年4月12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正式开工;2021年11月8日,淄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据了解,淄博市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总体布局是: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发展思路,着力构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的独具淄博特色魅力的公园城市大格局。总体目标是:利用5—15年的时间,将淄博打造成为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的全域公园城市,成为全国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区。

  两年来,公园城市建设步稳蹄急。目前,市及区县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行动、城市绿道建设行动、生态廊道建设行动、郊野公园建设行动、田园综合体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已经全面开工,其中子项目已开工265个,竣工135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86.9公顷,相当于增加了约30个市人民公园。

  一边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城市绿道、生态廊道、郊野公园、田园综合体等大手笔,一边致力于一个个老旧小区更新、微社区改造,补植增绿、增花添彩。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满是各大公园和各种“鲜花大道”的美图,晒出的是淄博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更是生活在淄博这个城市的满足感和自豪感。“身在公园城、幸福又从容”正在成为淄博市民日常生活的写照,公园城市的“大战略”正在变成每个市民可感可及的“小确幸”。

  治好一条河,带活一座城。孝妇河湿地公园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生态淄博建设,构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的主城区生态水系而精心打造的生态、休闲城市湿地公园。前所未有的治理力度,赋予孝妇河流域水质变清、水系贯通的崭新形象。建成以来,吸引着大批市民到此游玩,逐渐成为淄博市民和游客最喜爱的公园之一。

  “在这附近生活了六十多年,说什么也没想到孝妇河能治理得这么漂亮,党委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茶余饭后,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和老伴来散步,看喷泉,别提心情有多好了,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家住附近的市民郑强对孝妇河湿地公园建设赞不绝口。

  公园城市建设农村是重头戏。“康浪河·谷乐园”是今年4月份临淄区凤凰镇利用康浪河原来荒芜的河道开工建设的综合休闲体验区。改造提升后清澈的康浪河流水潺潺,村民们沿河散步休闲,孩子们爬滑梯、荡秋千,附近500多亩红高粱地成为网红打卡地……“现在我们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住得挺舒坦。”晚饭后遛弯儿的西河头村村民们语调轻松,掩不住满脸高兴。

  生态品质的改善让城市的吸引力急剧拉升。位于孝妇河湿地公园音乐喷泉广场东侧的天空之橙双创艺术空间,建成时间虽然不久,但迎来了一波又一波青年人来此打卡创业。风格现代简约时尚,室外下沉式包间内外通透,室内有咖啡厅、茶室、书吧、观影厅,被很多年轻人当作梦想开始的地方,成为青年时尚创新创业聚集地和互联网+文创+品牌赋能的平台。90后的李倩文,是天空之橙的常客。她告诉记者:“在这样一个充满市井烟火气的地方,很容易孵化出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内容、品牌,诞生出更多沉浸式消费场景,吸引更多的人来淄就业创业。”

  目前,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多点开花,公园城市正在加速成形成势,不仅让幸福美好生活可感可及,也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强了城市吸引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生态底色。(杜清亮)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