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点赞“凡人善举” 争做“平民英雄”
发表时间:2021-11-30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德以劝善,善以养德。

  近日,“淄博暖心阿姨为深夜求职小伙送热饭”的视频在网络走红后,淄博市各媒体第一时间撰写评论、还原暖心事件,并立即面向全城发出邀约:邀请大家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温暖故事。

  几天来,记者通过挖掘“凡人善举”、分享温暖故事,在全社会激发起了弘扬凡人善举的“热效应”,市民群众在为“凡人善举”点赞的同时竞相争做“平民英雄”。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平民英雄”让人肃然起敬。

  今年6月13日下午3点左右,伴随着“轰”的一声,浓烟从高青县学府路与青城路交叉口“不二龙虾·手抓大骨头”店里涌出,顷刻间,门窗轰然倒塌,情况十分危急。正好路过的高青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崔兵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查看房间有无人员伤亡。此时,屋内的米、面、粉条、面条全部起火,灭火刻不容缓。确保房间没人后,他果断地断电开水,扑明火。“店里还有5个煤气罐呢,这可咋办……”崔兵立马又跳进火海用手摸了摸滚烫的煤气罐,赶紧泼水降温。几经扭阀未果,他果断用桌子上的剪子剪断胶管,垫着打湿的抹布,提到空旷地。在消防救援抵达前,他凭一己之力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出5个滚烫的可能随时爆炸的煤气罐,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但他却没留下姓名便匆匆离去。

  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至善为坚”让人见贤思齐。

  至诚为善,至善为坚。刚刚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的高青惠青黄河公路大桥有限公司收费站三中队队长胡小亮,原本就是一名普通公路人。但他面对险情义无反顾,用凡人善举筑起险情盾牌,两次冒着生命危险为燃烧的货车轮胎灭火。今年8月19日,一辆满载40多吨易燃煤的大货车行驶到高青惠青黄河公路大桥时左后轮轮胎突然起火,随时都有点燃油箱、发生爆炸,进而引燃整车燃煤造成车毁人亡的危险。胡小亮首先发现险情后,立即启动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安排好其他应急措施后,迅速带领其他外勤人员将车辆引导至收费站广场开阔地带,提着灭火器,冒着风险,对准着火点喷射,大约5分钟后,火焰全部被扑灭。他还曾热心地帮助找回走丢的精神病患者,为突发心脏病的过路司机拨打急救电话。

  暖心阿姨为小伙送热饭菜、雨中路人为志愿者递上雨衣、四位爱心司机接力送考……在淄博多家媒体的报道下,一桩桩善行义举成为网络持续讨论的热点话题、社会广泛传颂的故事。

  这种“点赞善举、争做好人”的社会互动,正在成为一种文明导向、一道城市风景。在记者看来,为“凡人善举”点赞,不仅仅是为好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喝彩,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确立道德标杆和价值取向,让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传递和凝聚正能量,引导每个公民见贤思齐,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让凡人善举得到正反馈,让感动化为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入心,内化为人们的强大精神支柱和道德力量。 (沙红翠)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