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解决“微心愿” 服务“大民生”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以“走千村进万户·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为契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各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以问计于民、帮扶解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零距离”倾听百姓心声,建好“民情台账”,抓好责任落实,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为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走访民情 “输入”温暖

  “我都没想到暖气能达到25℃,终于用上了暖气,感谢我们的社区!”和平街道桃园社区居民岳洪民向记者说道。据了解,由于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居民住户同意率一直未能达到供热公司要求的70%以上,因此社区南五巷2-3号楼的居民多年来只能靠着煤炭炉和电暖器取暖,安全隐患较大。自今年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以来,由社区牵头,挨家挨户询问,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终于得到了整栋楼70%以上居民的支持,社区居民供暖问题最终顺利解决。

  在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通济花园社区里,社区居民聂淑君也向记者反映家里今年的暖气暖和多了,达到了25℃,对社区工作感到非常满意。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原来,该小区3号楼居民在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曾向社区反映,在原有住户搬离、房屋买卖频繁、租房户占三分之一还多的情况下,集体供暖面临费用收取困难的问题,由于建成时间较早,低楼层居民室内温度也一直上不去。对此,通济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通过采取征求居民改造意见、与热力公司协商制定施工方案等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时间,热力分户改造终于在供暖前顺利完成。在改造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社区党委书记密传玲还在忙碌地与施工队进行对接沟通,当谈及冬天供暖的问题时,密传玲坚定地说:“只有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里去,才能真正‘改’出我们居民的幸福生活!”

  “我们居民家里暖和和的,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和平社区网格员王莎向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和平社区是老旧小区,37号楼又是个特殊的楼宇,建楼30余年,一直未安装暖气,多次协调均未达到预期效果。社区以本次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为契机,从今年6月份开始便征求意见、张贴通知,通过一遍遍地走访,最终为单元楼44户居民进行了暖气改造,终于让居民有了一个温暖舒适的过冬环境。

  飞线“治理” 改善环境

  自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以来,和平街道针对居民反映的“飞线”安全隐患等问题,积极部署、逐一解决,力求最大程度地给居民带来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和平街道体坛社区,面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楼道间线缆杂乱无章、强弱电纵横交错的问题,和平街道创新采取“一箱化”解决方式,要求三大运营商共有一个线箱,这样居民在更换运营商时仅需在线箱内交换接口即可,彻底解决了后期换一个运营商布一根线缆的问题,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另外,为全面整治“飞线”问题,和平街道通过前期排查,摸排线路安全隐患点位300余个,废弃电线杆150余根。截至目前,共清理了线路安全隐患点位290余个,拔除废弃电线杆100余根。针对老旧小区地上储藏室大多没有电源的问题,和平街道采取开槽布线的方式全面解决居民充电问题。截至目前,和平街道已累计投资160余万元,完成了4451户的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居民安全。

  满足需求 优化民生

  和平街道通过认真研判前期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群众反映较多的民生问题,开展对小区居民楼楼道内没有照明灯或者照明灯损坏不亮,以及楼道单元窗破损玻璃的“点亮一盏灯·修好一扇窗·温暖千万家”专项整治工作。

  “我们通过组织各社区进行网格化拉网式排查,发现辖区188块破损、缺失需要更换的窗户。截至目前,更换窗户146块,更换铝合金窗93.2㎡。另外,我们排查发现了2354个楼道灯出现故障的点位,目前正在逐一进行更换落实,预计于本月底全部施工完成。”和平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从细微处入手方便群众生活,用真心真意温暖千万家。和平街道通过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行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掌握社情民意,夯实为民服务工作理念。下一步,和平街道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使命,全力提升基层精准化治理服务水平。 (陈菲菲 徐坤 郑明明)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