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凡人善举彰显城市温度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这几天,网络上一段“淄博阿姨送热饭”的视频火了。

  视频中,一位深夜还在找工作的小伙子进了一家餐馆,询问是否招工,女老板一看小伙子冻得瑟瑟发抖还没吃饭,立刻拿出热饭热菜热水,让小伙子先吃饭暖身。

  这温暖的一个举动感动了万千网友。我想,“淄博阿姨”给小伙子的不仅仅是一杯热水、一盘热饭,更是给处于困境的他奋斗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很多人可能都听过法国“手术费,一杯牛奶”的故事。一个小男孩深夜推销货物,一件没卖出去,濒临绝望时一位年轻女子打开门递给他一杯热牛奶。多少年之后,小男孩成长为著名外科医生,当他发现一个患病妇女就是当年那位送牛奶的女子时,悄悄地为她做了手术、救了她的命,而手术费用清单上只写着7个字:手术费,一杯牛奶!

  《管子·霸形》中说:“善人者,人亦善之。”意思是,一个善待别人的人,别人也会善待你。是的,截至11月25日晚11:30,这个中国版“手术费,一杯牛奶”的故事获得1.6万个赞,评论区的好评如潮!

  网友“心若清净处”说:“微不足道的一点善举,往往会给崩溃边缘的人无限的温暖和力量,感恩有你!”

  网友“勤劳的妹妹”说:“给暖心的大姐点赞,太有爱了,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辉太郎”说:“爱在寒冷的夜晚蔓延开来,一个动作温暖一座城。”

  …………

  是的,一个举动温暖一座城。这几年在淄博,这样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为了感谢公交司机的帮助连续十几天给驾驶员订外卖的老奶奶;黑夜两跳冰河勇救落水者的李金华;照顾“双亲”、移植骨髓救兄长的马学虎;疫情期间逆行武汉守卫人民健康的淄博援鄂医疗队……

  这些点滴善举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他们是一个个道德导热体,传递着善的薪火,连缀起“淄博温度”,成就了独特的“淄博好人”现象。

  一座城市善行如潮,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在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这些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重中之重。在多年的文明培育和引导下,在淄博人心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入脑入心,其真正的土壤就在于真实鲜活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这些榜样、好人就生活在普通市民中,人们耳闻目睹,看得真切,听得真实,可亲可近,可比可学。

  今年是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淄博市开创性地提出“沉浸式”创城理念,以普通群众的视角去做好每一个文明细节,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理念愈加深入。尤其是入冬以来两次全城行动:一次是集体扫雪、一次是集体扫除,这两次行动都将爱淄博的情怀转化成实际行动,捡拾绿化带垃圾、清扫满地落叶、摆好每辆单车……这些个体的善举、细节的温情,在聚沙成塔、汇流成河中,丰实着淄博的道德地标,肥沃着城市的文明土壤。

  城市有为,人民幸福。淄博大地半年新增30个“人民公园”、聚力打造“五好”城市、建设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长者食堂推动品质民生……城市犹如一个有机体,物质形态是它的血肉,价值观是它的灵魂。当多向奔赴而来的正能量交汇碰撞时,淄博——这座有爱的城市,激起的不仅是文明新高度,更是城市新“温度”。(沙红翠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