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小积分”助力村居环境“大变样”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加分;爱护绿化、维护公共设施完好,加分;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及义务劳动,加分……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把信用体系建设与城乡环境整治有效融合,通过发挥“信用积分”激励作用,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志愿服务、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用“小积分”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大变样”。

  “前几天,村里进行卫生大扫除,根据工作量,计划招募45个人参加志愿劳动。通知刚发出去,在手机上报名的就有62人,实际参加劳动的到了90个人,不到一上午,全村各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徐斜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强说,自从村里实施“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后,这样的义务劳动就成了常态,一旦有什么活动,大家都踊跃参加,建设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徐斜村党支部紧扣“全、细、严、硬”四字,制定一套“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体系,对全村党员实行积分考核,激励“创先争优”。还以网格为单位对村民实行积分管理——以《村规民约五十条》为基础,制定《“模范带动,争做红旗小组”管理办法》。每月设置基础分值100分,将房前屋后卫生、公共区域卫生、矛盾纠纷化解、参加志愿服务、参加文体活动等作为考核内容。同时设置奖惩积分,分项考核,提倡做好人好事,弘扬正气,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及义务劳动等,每参与一次加2分;反之,若有破坏村居环境、影响村民和谐等行为,予以减分惩罚。

  徐斜村将全村分成4个网格小组,每季度评出三个红旗小组,以户为单位公示全体村民的积分排名,更将村民积分与村民福利、评优树先相挂钩,真正让考核出实效。“一年一评优,党员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入党转正、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谁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大家一目了然,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王新强说。

  村民们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换取信用积分,再用信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或者是自己所需的同等志愿服务,积分越高,得到的奖励就越多。这样就有效调动起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通过信用积分正向激励,群众积极加入到环境整治热潮中,让美化人居环境成为行动自觉。“人人都希望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老百姓肯定会举双手赞成。”桓台县相关负责人说。

  村民赚“积分”,村庄换“新颜”。徐斜村的积分制管理模式,蹚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径。同时,营造了人人爱护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赵希翔 耿艳华)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