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山东淄博全城扫雪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 无不成也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孟冬秋颜褪未了,天降祥瑞在人间。

  伴着“立冬”,纷纷扬扬的大雪,给淄博平添了几许韵味和灵动。微信朋友圈中,多是感叹淄博一派银装素裹,殊不知,那些顶风冒雪,力保城市畅通和温暖的身影,才是雪中最美的风景。

  未“雪”绸缪,11月3日和5日淄博市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提醒有关部门和市民做好防范。多区县供暖公司宣布提前进入供暖状态。

  6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进煤场、探住户,调研能源保供和冬季供暖工作,强调强化煤炭储备,推广清洁供暖,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实抓好供暖行业安全生产和群众安全取暖,确保供暖保质保量、安全可靠。

  果然一场大雪如约而至。

  雪还没停,各部门就行动起来了。

  为应对暴雪天气带来的不便,全力保障道路畅通、市容整洁和群众出行安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1月7日,淄博市文明办发出关于做好“清理积雪、安全出行”工作的通知。

  以雪为令!随着地面出现积雪,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公安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大型清雪设备……各类人员设备纷纷上岗,淄博的主次干道、桥梁涵洞、各个社区……到处都忙碌着他们的身影。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齐文化也为这座城市的管理者提供着不竭的管理智慧,《管子·形势解》中提到,有了最广大的群众参与,必将事半功倍。

  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组织各公路事业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除雪保畅工作,展开普通国省道除雪防滑作业;淄博火车站过街天桥上,环卫工人冒雪清扫路面;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启动雨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重兵投入冰雪应急一线;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全员出动,确保强降雪等恶劣天气期间城管领域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淄博市民政局分组到淄博山区、滩区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查看防寒潮安全越冬物资准备情况,检查敬老院和长者食堂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淄博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为确保师生安全,各区县要立即根据天气及路况实际,制定停课及校车停运方案,随后,各区县教育部门相继发布应对方案,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

  引导和发动更多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提高治理效率,在城市管理中起到如虎添翼的效果。

  “自扫门前雪,方便你我他”,张店区倡议临街单位和商户履行社会义务,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主动清除责任区冰雪,为城市道路安全畅通尽分内之责。

  7日傍晚雪刚停,亨得利眼视光中心响应文明办的倡议,号召店内员工走上街头开展扫雪活动,大家齐心协力,干得热火朝天。该商户负责人表示,清除店铺门前的冰雪不仅能为环卫工人减轻负担,也是作为商户和市民的责任,更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8日早上6点40分,齐商银行世纪路支行的员工已在营业厅门前清理着积雪和积冰。该行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都会及时清理门前的冰雪,让行人和顾客都能更方便、安全。

  淄博街头还有一些温暖的身影,你注意了吗?

  曾宪良、王克兵、王磊、吴宗会,他们是桓台橡树玫瑰城的四名保安。“淄博保安脚踩积水为业主车辆清理积雪”的视频上了热榜,他们的举动,得到网友留言和点赞以数十万记。8日记者联系到了该小区物业主任王丽飞,她说没想到物业上的一个小举动会引起如此多的共鸣。

  无独有偶。11月8日早上7点,张店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邵涛带领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正拿着专业的铲雪工具,为居民停靠在道路两旁的车辆进行积雪清理。当天一上午,该社区清理了150余辆汽车。“想着车上有积雪需要打扫,早上特意提前了10分钟出门,结果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已为我们清理了,生活在这个社区,真心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世纪花园社区居民苗先生说。

  这些“不显眼、不抢眼”的民生实事,恰恰是人人都需要、天天不可少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也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担心雪后道路不畅,8日早晨7点一过,记者安顿好孩子就抓紧出门赶公交。让人惊喜的是,上班一路顺畅,没有想象中的不便。正如车上的乘客所言:“没想到一夜之间雪便被融化、被铲除了。”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合成警务指挥中心负责人宋淑永介绍,8日7点10分,淄博暴雪后的周一早高峰平稳度过,一些路段道路积雪清理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本次幼儿园、中小学停课,对于道路交通顺畅有极大帮助,缓解了周一早高峰的交通压力。

  极端雨雪天气是对城市基础设施的考验,也是对城市应急能力的考验。

  正如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所言,正是因为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为了这座城市的安全、和谐而默默坚守,才为白雪之下的城市,注入温暖的底色。(马景阳 郝峰 郭文轩)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