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弘扬好家风 绽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家风家教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更新、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我们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教育,同时,家风还与文明社会建设有着密切联系,能够起到正社风促政风带民风的作用。

  正家风,促进家庭和谐。“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孕育我们的第一所学校。随着时代的更迭,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生活格局等都在变化,但不论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涵养优良家风。家庭不仅是一处住所,更是我们心灵的归宿,家庭建设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相融合,不断促进家庭和睦,增加家庭的凝聚力,使千千万万个小家汇聚成国家发展、进步的合力。

  正家风,带动社会良好风气。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王渔洋先生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同时以《手镜》为鉴,为我们培育优良家风提供了借鉴和指导。“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家风连着党风,我们要时刻以家风家教约束自己,同时,立足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将家风建设融入作风建设之中,形成克己奉公、艰苦朴素、廉洁修身的品格,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中推动社会风气良性发展。

  正家风,助力国家繁荣。从古至今,“家国情怀”深深刻在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里,流淌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液中。国富民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万千家庭的幸福上,千家万户都幸福,国家才能更昌盛、民族才能更繁荣。我们要搞清楚“我们是谁”“我们能为祖国做什么”等问题,充分认识到,国家的发展与每个人休戚相关,在家风建设中要真正肩负起作为中华儿女的责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将个人、家庭与国家相统一,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从《颜氏家训》到《傅雷家书》,无不体现着家风家教的重要性。家风正,则家道兴;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唯有在思想上筑牢优良家风的防线,才能经得起考验的“防火墙”。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强化家风家教建设开始,努力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老实做人,始终怀揣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为文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