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治理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发组织、自我约束的管理制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49个村居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宣讲村规民约、践行村规民约,破除农村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让文明乡村遍开文明之花。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村庄”。昆仑镇奎三村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并制作成巨幅展板,在村内显著位置上墙公示。明确“红白公事”标准,在婚事上提倡集体婚礼和旅行结婚等方式,在婚宴规格上提前与新人和饭店经营业户进行沟通,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节俭;将白公事由原来的两天缩减到一天。村规民约也因此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与欢迎,并得到周边村庄的借鉴和推广。奎三村继成为山东省首批文明村并持续蝉联后,又跻身于全国文明村行列。

  村规民约“约”出“美丽家园”。昆仑镇舜天社区因地制宜、审时度势,依托“明理胡同”宣讲阵地广泛开展“村规民约”宣传,辅之以道德事迹、格言谚语,将条框内容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行为准则”,使得乡村民众喜闻乐见、自觉践行,形成村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内容,各户自觉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家园。同时,各户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放到指定地点。通过践行村规民约,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素质更高了。

  村规民约“约”出“道德新风”。昆仑镇东笠山村厚植美德、弘扬正气,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将履行村规民约情况纳入系列评选重要依据,促进村规民约落地生效。通过“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信用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对标先进、学习模范,有效填平基层“文化洼地”,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友善,营造浓郁的村级文明风尚。

  村规民约的制定与履行是一个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过程,“下一步,昆仑镇将创新载体、多点发力、广泛宣传,把村规民约讲清楚、说明白,让其真正走进百姓心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人人参与的‘行动自觉’。”昆仑镇党委书记单志革说。(汤继文 闫盛霆 李悦 梁鑫)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