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0主题活动 > 文明创建 · 晒晒城市新变化
智能化“发力” 公交出行更方便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淄博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维修保养实训室、智能显示终端设备、车辆故障电脑检测系统、智能管理中心、自助售卡充值机……这一切高科技设备,都是记者在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各个部门看到的。从修车“一脸黑”到智能化检测故障系统、从买票上车到自助售卡充值、从冬冷夏热到冬暖夏凉,淄博公交一直走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成为城市发展变迁的重要见证。

  7月24日一早,记者在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的维保实训中心看到,参加培训的学员正聚在一起研究分析故障原因,他们面前,是和我们平时乘坐的新能源公交车完全相同的内部构造平台,大家在实训室就可以熟练分析并实际操作公交车有可能发生的任何故障。“这里是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山东设立的唯一分中心,主要承担新能源客车的人才培养、信息收集、技术研究、成果推广等工作,这样的培训方式,与以前相比大大缩短了时间。”采访中,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车辆维保检测中心经理梁辉告诉记者,公司在成立维保检测中心之初,就定位于做科研型单位,对科技建设非常重视,近年来在维修设备的专利发明、管理方法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淄博公交取得了包括车用空气滤清器清洁机、车间地沟进车提示系统、设备安全操作提示系统等多项专利。

  来到维保车间,记者感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以前维保领料,必须纸质签字领取,现在我们公司研发出机务综合管理系统,在智能显示终端上可以实现电子领料,并通过移动机务平台审批领料过程,领料人员直接到仓库领取维保所需材料就行了,非常方便快捷。”除了电子领料,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车辆故障电脑检测系统。“以前查找车辆故障,必须人工手动,效率低强度大,但现在,一台电脑就解决问题了,车辆故障通过电脑检测系统进行识别,快速高效,有效保证了车辆安全。”

  除了车辆维修保养智能化,记者在智能管理中心看到了大数据网络织成的公交运行安全网。186条公交线路、2689台公交车、30个公交场站在这里全部实现智能化动态监管。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监控每条线路的车辆运行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智能管理中心利用智能调度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场站监控系统等智能化管理平台,完成所有营运线路的数据采集工作,对所有安装监控车辆进行检查,对所有安全监控场站进行巡查。”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智能化管理,淄博公交实现营运线路、班次合理调配,利用运营轨迹实时调取和轨迹回放对线路运营情况进行监督,通过视频监控、驾驶员行为分析仪对驾驶员违规驾驶行为进行巡查,处理各种安全预警,排除了各种安全隐患。

  如果说维保检测和智能管理是保障百姓出行安全的幕后“功臣”,那自助售卡充值机的上线却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智能化带来的出行便利。在公交东站,两台橘色的自助机器引起记者注意。“这台自助售卡充值机的功能主要包括购卡、充值、年检、余额查询等。以后我们会根据需求投放到火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方便市民办理各项业务。”

  采访时,一位正准备上车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的公交车不仅环境好,冬暖夏凉,而且线路多更方便,是出行的最佳选择。(记者 赵晓雯 通讯员 刘秀玲)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