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0主题活动 >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市领导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淄博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关乎淄博城市荣誉和城市形象,关乎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关乎生活环境和群众福祉。近日,市领导分头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指导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月4日,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先后到张店区莲池中心街、联通路、欣苑社区、安乐街社区,沿途查看道路基础设施、路域整治、环卫保洁、交通秩序、广告牌匾治理工作进展,实地督导市容市貌、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公共秩序、“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他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全局性、持续性、系统性工程,要拿出“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对照标准找差距,瞄准问题抓整改,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工作境界、格局和标准,以实干作风、突出成效赢得群众信赖与支持,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要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对突出问题实行销号管理,举一反三、一抓到底,同步建立完善监管机制,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要压实责任、勇于创新,强化有解思维和市场运作,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整洁美观、和谐宜居环境。要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多频次、有计划地开展督导检查,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月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国祥到挂包联系的张店区房镇镇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地查看曦园小区、绿城百合花园社区、颐丰花园社区以及龙腾巷等基层单位,详细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汇报。韩国祥指出,作为全国文明镇,房镇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创建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领导干部挂包村、社区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将创建要求落到实处。要突出重点难点,着力在城乡接合部脏乱差、车辆乱停放、乱搭乱建等问题上下功夫,瞄准核心问题,集中发力,确保问题尽快得以解决。要做好结合文章,将文明创建与城乡环境大整治、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共同推进。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全员参与文明创建,营造创城浓厚氛围。要建立长效机制,突出网格化管理,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战。

  5月8日,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到挂包的张店区沣水镇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毕司东实地查看了沣水镇铭辰超市、城东路及张二村、北沣村公园等重要点位,听取了沣水镇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沣水镇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当前疫情防控对公共卫生、公共环境、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创城为抓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让创城成果惠及群众。要注重宣传引导,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政策解读,提高群众知晓率。要建立联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查看,查缺补漏,把工作做实做细。要突出为民创建,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

  5月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带队督导张店区公园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地查看中关村科技城、小西湖社区、西苑社区、步行街、王府井商业大街、西二路城中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6个测评点,现场督导环境卫生脏乱差、路面破损、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公益广告设置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毕荣青指出,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文明创建工作要求更严、测评标准更高、竞争更为激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作为创建主战场,公园街道要全面吃透中央测评标准要求,根据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分解落实方案,针对每项工作建立问题、措施、责任“三张清单”,倒排工期、销号管理、强化落实。要强化重点难点治理,把文明城市创建同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会战”相结合,深化“举止要文雅、出行要文明”专项行动,提升公益广告设置水平,努力让城市更有亮度、更有温度、更有魅力。要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机制,常态长效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本报记者综合)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