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主题活动 > 传承红色基因·十一向国旗敬礼 > 学党史
过草地时,身患重病仍不忘鼓舞士气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过草地时,邓颖超独自骑在马背上,跟随周恩来的担架一道行动。有一天,她为了追赶周恩来一行,乘马突然受惊,把她从马背上颠落在地,一下陷入沼泽。她不敢挣扎,越挣扎就陷得越深。等了很久,直到后边的人马赶上来,这才将她从泥沼里拉了出来。草地气候变化无常,晴朗的天空,不多会就布满乌云,大雨倾盆。她浑身上下全都被雨水淋湿透了,嘴唇发青,冻得直打哆嗦。当天晚上,就开始发高烧,还拉肚子,于是就不得不躺在担架上穿越茫茫的草地。

  在进入草地第三天过河的时候,邓颖超正在患病。因河面有一丈多宽,水深达三尺,所以部队都停滞于河边,她躺的担架自然也停于密集队伍之中。有不少中下级军官都去看望她。她便喘息着向围着她的军官们问:“河水深到什么程度?”来看望她的军官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她:“不要紧,没有关系。”她仍很关心地对战士们说:“同志们,大家手牵着手过河才好呀,不要沾湿了衣服呀,这是过草地最后的困难了。”战士们听到她的话无不动容,大家都提高了渡河的勇气。

  8月底,右路红军全部到达班佑、巴西地区。过草地的六七个昼夜,因为没有房子居住,部队全都露宿,也不能烧火煮饭,只能以随身带的炒面、青稞麦粒充饥。这些天里,邓颖超没有吃过一粒米面,处于极度的虚弱昏迷状态。到了半农半牧的巴西地区,这才见到几处藏民村落,见到藏式房屋,大家都感到喜出望外。

  这时,邓颖超和周恩来住在通往秋吉、巴西路上的一个名叫牙弄的藏民村寨。这寨子依山傍水,景色秀丽,也相当幽静,倒是一处休养的好地方。他们在此住了八九天,蔡畅和几名女红军,都来看望过身患重病的邓颖超和周恩来。姐妹们看到邓颖超当时“三分像活人,七分像死人”,都以为她活不成了,背后都为她伤心抹泪。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