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主题活动 > 传承红色基因·十一向国旗敬礼 > 学党史
长征途中护理身患重病的周恩来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1935年7月初,红军大部队由两河口经卓克基到达芦花(今黑水)地区,就地驻扎筹集粮食。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和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各一部,于7月16日占领毛尔盖,歼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一个营。此后不久,邓颖超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提议,离开休养连由芦花到达毛尔盖,与周恩来相聚。她在毛尔盖停留了20多天,一面继续休养身体,一面护理身患重病的周恩来。

  长征途中,周恩来、邓颖超两人各在一地,平时很少相聚。那一次休养连惨遭敌机轰炸,周恩来半夜里赶来看望时,与邓颖超也只是谈了几分钟话,便又急忙离去,返回红军总部驻地。这一次因为周恩来的病情十分严重,中央领导才决定把邓颖超接到毛尔盖,以便进行照料。

  在参加过沙窝会议后,周恩来就病倒了,一连数日高烧不退,饮食不进,被确诊是肝炎,已变成阿米巴肝脓疡,急需进行排脓治疗。周恩来睡在一张木板床上,一直昏迷不醒,由王斌、李治两位医生护理。邓颖超就地铺了点麦草,作为自己的床铺,与两位医生一起做点护理工作。她把周恩来脱下的一件毛背心拿起来一看,上面全是虱子虮子,结果挤了一百七八十个,血把大拇指甲都染红了。

  经过一番治疗和护理,终于从周恩来的腹腔内排出半盆绿色脓液,他的高烧才慢慢退了。当周恩来完全清醒过来时,这才发现邓颖超待在自己身边,感到有点意外,就深情地喊了声“小超”,问她什么时候来的,还问她有没有青稞麦子充饥。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