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主题活动 > 传承红色基因·十一向国旗敬礼 > 学党史
记忆中的“又一次”惨烈战斗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长征途中,邓颖超作为一名休养员,被编入红军总卫生部的干部休养连,躺在担架上随军行动。由于肺病缠身,体质虚弱,休养连不仅为她配有一副担架,同时还配有一匹马。

  当时,前有敌军阻拦,后有敌军追赶,头上还有敌机轰炸,脚下又是坎坷艰险的道路,红军指战员忍受饥渴,人困马乏,几乎是昼夜兼程,还要随时随地跟敌人战斗。情况紧急时,部队往往是边走边打,且战且走,既要冲破前面拦路堵截的敌人,还要击退后面蜂拥而至的追兵。

  长征途中,那些近在眼前、迫在眉睫的大小战斗,在邓颖超的记忆中就有数次之多。她曾这样回忆说:“又有一次,我们正在贵州境内行军。一天下午,我们刚走到贵阳西南距离紫云县城不远的山脚下,大队人马正准备爬山,忽然飞来敌机数架,疯狂投弹、扫射,有一些同志被炸伤炸死……”

  这是1935年4月中旬,红军在由贵阳进入紫云县境内时发生的事。

  当时,国民党军飞机出动频繁,沿途跟踪,轮番轰炸,红军一面进行伪装防空,一面紧急向西行进。一天下午,据说前面将要翻越一座大山,休养连大队人马聚集在山脚下,等待了很久。

  邓颖超觉得久等下去不是办法,就同她的马夫一起,牵着马向山坡上走去。就在这时,有数架敌机突然飞临上空,先是一阵猛烈扫射,接着又是一阵震耳欲聋的狂轰滥炸……

  危急关头,邓颖超和她的马夫就近潜入半山坡上的小树林子里,躲过了这场猝不及防的灾难。事后,当她走出树林子时,在那大队人马聚集的山脚下,所看到的是一片混乱不堪的凄惨景象。休养连伤亡了10多名同志,牲口和物资也损失不少。随同休养连行动的毛泽东夫人贺子珍、罗炳辉夫人杨厚珍二人,都在这次轰炸中不幸身负重伤。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