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主题活动 > 最美校园竞晒 > 说校园
积淀百年底蕴,浸润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9-09-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走进百年老校考院小学,无论是整洁优美的校园、文化气息浓郁的教学楼走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还是随处可见朝气蓬勃、举止文明的师生……无不令那些久别校园生活多年的人感叹如今的学校发展变化之大、建设之美,让人如沐春风,心情舒畅。这里不仅书声琅琅,更有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考院小学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全员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工作,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打造系列化的师德培训学习活动载体,调动教师外塑形象,内炼师德,发挥教师表率作用,从而以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引领良好学风的形成,熏陶塑造良好的家风,发挥家校教育合力作用,突出教育的实效。

  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植融入日常活动之中,在活动中渗透培养学生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的道德文明素养不断得到强化。

  学生在学校文化的熏染下,在师生和谐互动的氛围中,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一幅幅精美的凸显学生与习惯结合、与学习生活结合、与经典阅读结合的自创剪纸作品,反映出在和谐德育的体验活动中,自我的自省、自悟;精彩的文艺表演合唱、舞蹈、快板、课本剧等特色展演,传递出了学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激扬着他们的朝气与阳光活力;一个个充满创意的科技小发明,体现了学生爱科学用科学乐学善思的优秀品质。学生在活动体验过程中,塑造良好的精神品格,涵养文明习惯,综合素养得到全面的提升。

  “晨诵、午写”,这考院小学的学生们所拥有的新的生活方式。学生在诗歌美文中舒展、成长、丰盈,教师们也捧起书,拿起笔,重新审视自己。如今,“读书看报写作”的生活方式,已在考院小学中形成了习惯。

  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重视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处处呈现的是一种和谐进取,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同时,学校注重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积极与辖区内的相关单位取得配合,对周边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使得周边的治安及交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经过学校多年的努力,有效提升了学生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淄博市规范化学校,博山区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省金星大队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校还通过开展结对子工程,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培养了一支功底扎实,具有创新意识的教师队伍。岁月悠悠,抚今追昔,考院教育,文脉流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所百年老校正用自己的方式,行走于新教育探索之路上。(博山区考院小学 邵春美)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