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主题活动 > “开展全民健身 共享文明生活”征文
全民健身时代 广场舞如何不做“扰民舞”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说起全民健身,很多人想到的是广场舞。就是这种既方便又有益身心的健身方式,也给不少人带来了苦恼。广场舞音乐的巨大音量,给住在广场周围的居民带来了困扰。如何对待广场舞的“二重性”,既让广场舞健康存在,又做到不扰民,成了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

  跳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还实现了人际的交往,所以,对于很多老年人而言,广场舞绝对算老有所乐的一个重要载体,这是好事。不过,广场舞越盛行、参与得人越多、规模越大,产生的噪音污染也就越严重。

  要想让广场舞健康和谐的发展,必须要善加引导,淄博市体育总会作为社会体育业务主管部门与广场舞大妈签订“文明公约”,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今年来,市体总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其实所谓的引导,主要是从两个方面,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将广场舞人群骨干纳入到社会体育指导员范畴,各地市也将此部分人群纳入到健身操协会、健身操舞协会、健美操协会等社团组织,让她们有家有组织,同时通过举办公益培训班、技能交流展示、连续三年的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广场舞人群,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要充分考虑不干扰市民正常工作生活,选好时段、选好地点来开展。二是抓好骨干队伍建设。通过交流展示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专项培训,选拔和培养广场舞教学和组织骨干,以个人影响力带动其他广场舞人群健康、向上、规范开展活动,把广场舞打造成社区健身活动的亮丽风景线。

  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老年人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群体,他们日益增长的对健身的需要值得尊重、需要满足。如何不让广场舞变成扰民舞?关键得在跳舞健身的权利和安宁休息的权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是简单压制,而是尊重需求,在兼顾双方利益中去寻找管理的办法,这种疏堵结合体现了管理的智慧。 (淄博市体育总会 曹晋芳)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