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主题活动 > “开展全民健身 共享文明生活”征文
健康要从好的习惯做起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前几天从网上看到几则信息:“卧床一周能导致肌肉萎缩15%”,“久坐不动堪比吸烟”,“某女士每晚熬夜看手机造成青光眼”,看罢不禁一惊,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不也同样发生在自己身上吗?

  生活中,我们都或多或少有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因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长时间久坐;已经夜深了还在看手机;早上不吃早饭,中午吃不好,晚上吃太饱;决定减肥又管不住嘴;制定了健身计划却只坚持一天等等,长此以往,不知不觉病就找上门了。痛定思痛,笔者认为,要想保持健康,就要从平时的生活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首先,经常学习一些健康小知识,比如“久卧伤气、久行伤筋、久立伤骨”,“顺四时而适寒暑”,“实则泻之,虚则补之”,作个笔记,时常提醒自己,要按这些坚持去做,保持身心健康。第二,饮食要合理,许多上班族经常不吃早饭,这对身体是极其有害的,因为人体在早上9点至11点正是脾经旺盛,造血功能强劲的时候,长期不吃早饭,久之会造成贫血。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实在是金玉良言。另外,荤素要搭配好,避免高糖、高盐、高脂肪。第三,要多运动,制定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避免剧烈运动,“迈开腿,管住嘴”。不要一开始就做些超出自己体能的运动方式,坚持散步、快走、体操等适度的运动。因为职业的关系,许多上班族会有久坐不动的习惯,这会造成深静脉曲张,容易形成血栓,每隔一小时就要站起身做一些有益的活动。第四,戒烟限酒,抽烟几乎能够引起所有的的身体病症,比如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等,而且二手烟对于老人和妇女儿童的危害都是极其大的,为了家人的健康,也要狠心把烟戒掉。喝酒要适量,不过量,不劝酒,保持适度。第五,限制电子产品,目前因为工作和其他原因,完全不接触电子产品是做不到的,很多人白天工作,晚上熬夜,日复一日,身体都要垮掉了,普遍都存在颈椎病、视力急剧下降等问题,而且在青少年学生中这个问题也十分严重,要严格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多走向户外,进行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贴近绿色。

  身心健康对我们自己和家庭、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生活习惯做起,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给我们的责任。(淄博市技师学院 李永东)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