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主题活动 >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全国文明村傅山村开展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9-06-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为更好地利用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村民职工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国文明村傅山村以“我们的节日 端午节”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这也是傅山村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6月6日上午,“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端午文化”主题活动在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傅山文化宫举行。

  傅山村党委书记彭荣均,村党委副书记,党委副书记、村委主任周荣军,村两委全体成员、村民职工代表、教师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彭荣均在致辞中说,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涵着我们民族独特深层的精神价值观,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傅山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历来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丰富广大村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浓郁的文化氛围,共同迎接建国70周年。

  随后,由村民、职工、师生们带来的14个节目依次精彩呈现。《满江红》《汨罗不灭的永恒》《又到了粽子飘香的节日》《读中国》《爱我中华》《祖国颂》《家国抒怀》……一首首或古代、或现代、或优美、或深沉的诗歌通过满怀深情的朗诵表达出来,倾情抒发对祖国的情感,对祖国悠久文化的赞美;《四个大嫂夸傅山》、《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变化》则是真情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富民政策的引领下,傅山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场节目紧扣主题,展示端午文化、激发爱国情感、培育家国情怀。节目期间穿插的“端午知识问答”环节,用游戏的形式进一步普及传统文化。

  节目最后,演出在全场人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结束。宏亮的歌声、饱满的激情唱出了全体傅山人的心声,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幸福安康。

  节日期间,傅山村各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淄博职业学院傅山分院的“端午节象棋比赛”;傅山度假村结合拓展培训开展的精彩项目;傅山幼儿园、托儿所将传统文化与游戏、亲子活动、诵读经典相结合,寓教于乐,在玩乐中让孩子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吃粽子、挂香包、赛龙舟、五彩绳等习俗,感受端午节的气息,也增加了祖辈家长对园所活动的参与度。

  志愿服务是傅山村精神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始终活跃着他们的身影。“粽香情”志愿者来到傅山敬老院,给老人们献爱心,包爱心粽。敬老院内充满着欢声笑语,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息。

  淄博职业学院傅山分院开展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提前对志愿者进行交通法规培训,在蟠龙山下十字路口,以“文明出行,人人有责”为宣传口号,重点纠错马路上随意穿越、乱停乱放、乱闯交通指示灯、并排前行等不文明现象。

  淄博鑫港燃气有限公司针对环卫工人举行了“端午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公司安排食堂职工志愿者亲手包粽子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向他们表达敬意,也邀请他们多到休息室喝点水、歇歇脚。同时,公司号召全体职工能够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乱丢垃圾,城市才会变得更加整洁、更加文明。

  端午期间傅山村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村民、职工、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进一步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活跃了节日气氛,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倡导文明新风提供了助力。

责任编辑:杨靖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