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淄博文明网首页 > 专题
淄博市“创建文明单位 共建文明社区”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淄博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活动现场

  为促进社区人居环境改善,规范服务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和满意度,3月5日,淄博市举行“创建文明单位 共建文明社区”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讲话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她指出,去年3月5日,我们在全市集中开展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教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文明出行深入人心。去年年底,全市开展“禁限烟花爆竹 守护淄博蓝天”行动,破解了多年噪音扰民的难题,使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平安环保的新春佳节。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冒酷暑严寒,争做文明使者,助力淄博市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毕荣青强调,2018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要针对群众期盼,文明单位要带头牵手共建老旧社区,重点抓好社区环境治理“三清四配”,三清即“清垃圾、清绿化、清杂乱”,一是社区垃圾及时清理,定人定时定点清运,日产日清,不留死角,重点清理道路两侧、绿化带内、停车位旁、店铺门前积存垃圾;二是社区绿化补齐扮靓,清理侵占绿地、乱栽乱种行为,补栽花草树木,补齐缺失、被侵占绿化带,提升绿化水平;三是社区杂物及时规整,集中清理杂物乱堆乱放,墙壁乱贴乱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四配即“配垃圾桶、配单元门、配照明灯、配停车位”,一是按标准配足配齐社区垃圾桶,确保生活垃圾不积存,不外溢,设置垃圾分类标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收集。二是在老旧社区配备楼道单元门,实行能关尽关,保证居民安全。三是配足配齐社区内路灯与楼道、地下停车场照明灯,保证居民夜间通行安全。四是实施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停车线按照要求施画,停车位应改尽改,方便社区居民生活。服务提升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物业公司管理到位,二是社区办公用房配置到位,三是物业服务水平到位。房管部门要督促物业企业明确服务标准,全面实行“三公开”,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各级文明办要通过群众满意度调查、第三方测评等手段进行监督考核,对不达标的企业责成房管部门、镇办进行督促整改,同时在文明创建考核中予以惩戒。社区创建要突出“五个深化”工作,一是深化道德教育活动,二是深化社区文体活动,三是深化文明行为养成活动,四是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深化文明共建活动。带头践行市民文明行为“十不”要求,为共建文明社区贡献力量。全国文明单位要牵手社会公益组织,相互促进,共建共享,共同服务于社区文明建设。

6家文明单位代表分别与老旧社区、社会公益组织代表进行牵手共建签约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说明,6家文明单位代表分别与老旧社区、社会公益组织代表进行牵手共建签约;社区居民代表宣读倡议书;出席仪式的领导与参会人员到活动签名栏处签名寄语。

淄博市各区县当天同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平常的活动就是以环保宣传为主,今天我们带来了垃圾分类项目在现场为大家普及一些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帮助大家将生活垃圾做好分类处理。”绿丝带公益的志愿者杨忠凯告诉记者,启动仪式过后,他们会陆续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现场,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张娟表示这次活动对他们的启发很大,“下一步,我们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走进社区开展食品药品大讲堂,传播饮食用药安全知识。此外,我们开展了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的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仪式结束后,文明单位志愿者到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现场20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主会场启动仪式活动,各区县也在当天开展此项活动。(记者 李霞 杨靖 通讯员 范伟 郑鹏飞)

责任编辑:苏宏森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