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联盟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1 拷贝.jpg
2.jpg
4.jpg
3.jpg
7.jpg
6.jpg
5.jpg
未标题-3 拷贝.jpg
文明淄博 更多
【山东】桓台县:乡村少年宫成农村...
【山东】高青县高城镇开展“倡节俭...
【山东】沂源:“庄户剧团”送文化...
【山东】淄博全力打造文明交通“严...
【山东】淄博公园街道“文化大讲堂...
【山东】临淄:向道德领域突出问题...
【山东】淄博淄川以“道德讲堂”阐...
香港《大公报》刊发介绍我市建设美...
工作提示 更多
全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征集淄博...
就业直通车帮十万农户脱贫奔康
原山打造淄博首家5A景区
公开招聘564名工作人员
我市28人入选4月“中国好人”候选人
“第六届淄博市读书节”系列活动之...
“康明杯”最感人光明故事图文征集开始
   淄博文明网首页 > 首页头条
培 育 全 面 发 展 一 代 新 人
发表时间: 2012-09-0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店区教育局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纪实
  “红领巾自主管理促成长”、“青少年励志教育”、“雷锋精神永驻心中”……如今在张店区,这些在师生心中耳熟能详的实践德育活动,早已经成为了区域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品牌,凸显张店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局面。
  充分利用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通过主题班队会和各种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兴趣小组活动等,精心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是张店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大特色。“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追忆激情岁月”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让爱国主义牢牢扎根学生头脑;“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让青少年为“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小学模拟庭审”让学生在激烈的比赛中接受普法教育;“我看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感动校园人物评选”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情怀;“我当一天家”、“做一天环卫工人”等体验活动,让学生理解了劳动最光荣的含义;“校园之最”评选活动,给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培养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意志品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学生去体验,去感受,使全区青少年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既注重通过思想品德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等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又特别强调各学科的德育渗透是张店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另一特色。除了传统节日之外,在张店区,课堂教学也逐渐成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张店区的每一所中小学都把德育要求纳入了各学科教学目标,进行了目标定位,深入钻研,挖掘教材中的德育素材,既教书又育人。如在学科教学中,通过中小学文科类课程使学生广泛了解中外历史与文化,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通过艺术、体育类课程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情感。
  为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区教育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效实施了336运行机制。即“三为主、三结合、六中心”。三为主是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现“以学生为主,以活动为主,以体验为主”的原则。三结合是指在工作开展中倡导“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理念。六中心即成立“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法制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基础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素质教育拓展中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区教育局选择有代表性的一处学校作为牵头单位,其余各中小学自主申报“六中心”成员单位。“六中心”分别由局领导担任中心主任,教育局职能部门责任人及德育研究的专家、骨干教师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各中心领导小组分别就各自负责的领域进行德育理论和德育实践活动的研究,对全区的相关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管理、指导、检查、督促、评价。
  一系列举措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张店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了明显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道德认识、道德行为正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王 磊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淄博新闻网承办  鲁ICP备07006879号
版权所有:淄博文明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山东淄博市张店人民西路24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